Processed with MOLDIV

其實從來沒有寫年度終結的習慣,大概我從來沒有學到如何做一個有規劃,有目標,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的人。兀地發現這樣的人生,過得實在是模模糊糊。

2015,是有點這樣的感覺。不知道是本命年的關係,還是第一次擁有如此多的空閒時間同時還沒有過多的火燒眼眉的外界壓力,這一年,就這麼在我似是而非的努力,斷斷續續的寫作,偶爾幾次的旅行中白駒過隙地消失了。

這一年,我做了很多現在看起來並不明智的決定,但是好就好在,到目前為止,我都是那種不管結果多麼糟糕,都不會痛心疾首地說“如果……就好了”的人。後悔自己的決定,在我看來是最愚蠢最浪費時間的毫無意義的事,因為即便有時光機,我相信,我們中的許多人,都會在當時當刻作出一樣的決定。因為我們還是我們,還是自己。

但這一年也並非統統是壞事,也並非毫無痕跡地過去了。這一年,我第一次以演講者的身份參與中國空氣污染問題的研討會,剛好那次有電視臺直播,所以我第一次(半)正式地出現在電視屏幕上。這年暑假,我開始了第一份在加拿大的正式的實習。這個以推動、研究貿易為主的智庫,在各位老師的支持下,破天荒地給我補助,讓我去採訪,做著自己感興趣的課題,雖然成果最後因為種種原因沒有發表,但過程中得到很多熱心人的幫助,自己也學習到了很多。後來,我第一次上以被採訪者的身份上了Youtube視頻,視頻中的自己明顯十分緊張,咬字不清,但人生嘛,第一次嘛。

大概最讓我滿意的,是這一年我在不同平台發表了不少文章。批評的聲音有,點讃的有,但最高興的莫過於有陌生讀者來加我facebook,或是給我發email,說看了文章覺得不錯,希望跟我多探討政治,文化,中國,香港,加拿大,移民。雖然我的每一篇文章右上角都會有閱讀數分享數,但當那冰冷的數字化作一個活生生的人,來到你跟前淡淡地說一句,“我讀了你的文章,很想跟你聊聊”──那種滿足感或是虛榮感,大概只有文人才能意會。

但不管怎樣,2015還是在煙火,倒數,零食,聊天中過去了。該做沒做的做對的做錯的多做了的,在此都劃上句號了。我不僅是不習慣寫年度終結的人,我也不愛寫新年resolution,但現在想想,有個大方向還是好的。2016年,只希望自己有勇氣,有動力,繼續寫作,繼續思考。人生,最容易的方法就是平淡地過了,吃著玩著樂著就過了。但我還不想這樣子,還不能這樣。每個人都是改變者,而我希望年歲漸長經驗卻不足的自己,還能握著當初的熱情,努力地寫作下去。Keep calm and write something.

 

